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菊理媛的故事



「 伊奘諾尊」與「伊奘冉尊」



圖片來源 Wikipedia by 小林永濯



「菊理媛・菊姬」,號稱日本三大神器級的清酒之一,來自菊姬酒造(菊姬合資會社),是10年熟成之作,曾經是能登四天王農口尚彥的作品,但是因為農口尚彥在平成10年就離開菊姬酒造,因此平成20年前出貨者,也就是酒標上如標示為9BY(釀造年份平成九年)以內才是農口尚彥之作,平成21年之後出貨的菊理媛則為新一代杜氏的作品。



「菊理媛」其實是神祇的名字,由來可以追溯到日本兩大古代傳說文本「古事記」與「日本書紀」,在這兩本古書中記載了許多關於日本眾神的故事,尤其是眾神之始「伊邪那岐命」與「伊邪那美命」的傳說,菊理媛神便是在這兩位男神女神從相愛到決裂的故事中登場。


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為七代神中的最後一代,受到了天神命令來到世間,作為開天闢地、造山化水之神,她們將宇宙渾沌化為天地與八大洲,接著伊邪那美生下了萬物的神明,諸如石、泥、砂、河、海、水、山、樹、霧、船、食、日神、月等,她們本是感情如膠似漆的夫妻,然而卻沒料到當伊邪那美生下火神(火之迦具土神)時下體竟被燒傷而死,其靈魂被帶往黃泉國,伊邪那岐甚為悲痛,決定到黃泉國尋找妻子,希望把妻子帶回世間。


伊邪那岐到了黃泉國對著伊邪那美喊話:「我的愛妻呀,我和妳創造的國土尚未完成,請跟我回去吧!」伊邪那美答:「真是可惜!你不早點來,我已經吃了黃泉國的飯食。但既然你特意前來找我,我也很想回去。且讓我跟黃泉神商量,在這期間請不要偷看我。」


但伊邪那岐等了又等,伊邪那美遲遲沒有回來,伊邪那岐等得不耐煩了,於是取下自己髮髻上的髮梳,折下一齒作燭火當作照明走入殿中看看發生什麼事?萬萬沒想到走入殿中之後赫然發現伊邪那美全神呈現腐爛流膿,佈滿蛆蟲的模樣,其聲音猶如雷鳴大作,頭、胸、腹、下陰、雙手雙足皆被不同的雷神盤據,總共有八雷神繞纏其屍身。 於是伊邪那岐嚇得拔腿就跑,伊邪那美見狀非常憤怒道:「你這樣簡直是侮辱我!」,於是展開追逐戰。


一開始伊邪那美派了黃泉醜女追捕之,但是黃泉醜女屢屢被伊邪那岐擊敗,最後伊邪那美決定親自追捕,伊邪那岐一路逃至「黃泉比良坂」,並搬出巨石(後名為千引之石)堵截伊邪那美的追路。伊邪那美無法通過,二神隔著千引之石互相對峙,憤恨地說出「絕妻之誓」。


伊邪那美說:「我的夫君啊,既然如此,那我將每天殺死一千名你所庇護的子民。」伊邪那岐也不甘示弱:「我的愛妻(妹)啊,既然如此,那我將每日造出一千五百個人」,從此兩神正式訣別分隔陰陽兩界。而在「日本書紀」中記載,菊理媛神曾經在此登場,試圖緩和兩神的紛爭,因此菊理媛後來被當成是結緣神,或是具有協調生死、消除污穢不淨的神。


這樣淒美哀傷的故事,不知其酒滋味如何?




PS. 在古事記中被稱為「伊邪那岐命」與「伊邪那美命」,日本書紀則稱「 伊奘諾尊」與「伊奘冉尊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